飄萍一隻筆,胜扺十萬軍;

邵飄萍死後80年的今天,總會有許多“邵飄萍”陸續出現,

“飄萍之筆”在不同時代不同地點,依然喋喋不休


Thursday, September 28, 2006

執法為民 百姓有福

警員不同於一般的職業,它需要大公無私的情操,有恪守天職的紀律,更要有愛民如子的氣魄;就像亞庇曾經發生兩名警員,為了制服一名瘋漢,保護民眾不顧自身的安危,甚至犧牲生命。也有警員奮不顧身的追捕歹徒,面對百萬失款卻絲毫不為所動,滅私奉公。
警員是直接面對群眾的執法部門,他們的素質影響著警隊給予民眾與旅客的印象。哪怕只有一名警員行為不端,或者處世不夠妥適,很快就會讓警隊的名譽受損。而它摧毀警隊形象的速度,遠勝好警員辛苦建立起來的功蹟。
因此,提升警員的素質不在於一個部門,或是少數警員,而是整體警隊。尤其是警員的職業操守與紀律,決定警員到底是“公僕”還是“公敵”。
舉例,在檳城,一名警員疑看上工程師的妻子,為她著迷之際竟心起歹念,以毒品嫁媧這名工程師;在新山,十多年前也曾發生一名渴望升職的警員,為了升職,把槍械栽贓一名老人,以便領功求得晉升。藏毒與藏械都是死罪,這些行為不僅害死無辜百姓,更妨礙司法公正。
全國總警長丹斯里巴克利奧馬本周曾對警隊素質提升的問題深有所感;他在南馬士乃舉辦的“2006年警隊工作品質提升小組研討會”上,指出仍有多個部門從未派隊參與。這項辦了第六屆的品質提升活動,其實在警隊中反應並不理想。他希望這種情況不會延續到明年,讓更多警員能從這類活動中,接受思想上的衝擊,從而更有使命感。
我國警隊今年邁向200歲大壽,走過兩個世紀,警隊歷經風雨,面對治安的挑戰,人手不足的限制,也深受害群之馬所苦;我們體會警隊面對的壓力,兩年前就曾發生警員自殺,近來還有警員因為不堪一天承接10宗案,受不了跑回家。
然而,不管任何理由,老百姓需要一張執法一絲不苟的警網卻是無法改變的事實,否則百姓只好召喚鄰里花錢僱請保安,而這對國家與警隊無疑是一種諷刺。況且,多數的百姓都沒有自請保安的能力,他們依靠的就是國家警力的保障。百姓一旦碰上無法無天又無理的警員,無異於碰上災難,國家唯有培養出秉直辦事的警員,百姓才會有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