飄萍一隻筆,胜扺十萬軍;

邵飄萍死後80年的今天,總會有許多“邵飄萍”陸續出現,

“飄萍之筆”在不同時代不同地點,依然喋喋不休


Wednesday, September 20, 2006

莫攫奪華小撥款焦點

華小撥款騎劫現象揭發,平地一聲雷,激起千層浪,說出許多教育工作者不敢說的話。原以為後續的報道將有更具社會意義的發現,即有關撥款流向的揭露,也有相關案列的曝光,更有政府部門的嚴正看待。
可惜,接下來的兩天,我們看到的不是針對問題做追查,不是有關部門的關注;上封面版頭條的,是你來我往劍拔弩張的口誅,爭辯蓋過了原本的方向。
敢問一句:沒有東西比正視“華小撥款問題的焦點,讓小學生確實的受惠”更重要嗎?忙著面子、道歉、推脫、否認的官爺兒們,是否已沒有時間去理睬事實表象下暗湧的“岩漿”?
華小撥款的方式有七八種,包括:教育部、州政府、國州議員等等,通常指定承包商,這些承包商工程內容如何?實地堪場,勝過紙上談兵。5萬令吉只做到3萬令吉的篱笆?釘幾塊板就幾萬令吉?林林總總的“傳言”是否屬實,不是在蹲在辦公室里說一句“沒有這回事兒”,就可以磨滅的,難道不該去看看,查一查嗎?
一個問題的發生,往往“官腔”都會告訴我們:“不滿可以直接向有關部門反應”,簡簡單單一句話,可是老百姓要“走到”這句話還得“翻山越嶺”;尤其是教育界人士,難言之隱恐外人難以理解,他們的隱憂是一旦上訴不成還反被對付,華教人士更是為了華小未來著想,也只好息事寧人。況且,華小有撥款已彌足珍貴,還敢嫌東嫌西嗎?因而,也造成了居高位者,一直難以聽到真話。
把焦點變成私人的往還,終不能解決問題,失去焦點之外,還嚇阻大家去揭露這個問題;政黨領袖也不願碰這顆燙手山芋,以免成為政黨間的恩怨。當然它或會讓某些指定的承包商收斂一些,讓大家更關注華小撥款的流向,但問題仍是存在,直到地老天荒。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