飄萍一隻筆,胜扺十萬軍;

邵飄萍死後80年的今天,總會有許多“邵飄萍”陸續出現,

“飄萍之筆”在不同時代不同地點,依然喋喋不休


Thursday, September 28, 2006

姐姐妹妹“脫”起來

消費主義泛濫,人格滅頂,就算再怎樣文明,對我們又有什麼意義?世紀末的交叉點,有一句口號喊得震耳欲聾--姐姐妹妹站起來,彷彿要把逆來順受的女人給震醒。走過了世紀末的交叉點,這種又酷又炫的口號,突然間好像軟了下來,隨眼所見的,處處都是瘦身的三點式畫面,盡是若隱若現的乳浪臀風;姐姐妹妹站起來,言猶在耳,姐姐妹妹脫起來,卻悄悄又公然的進行,且是鋪天蓋地殺進你的眼簾。
她們脫的數目之多,種類之繁,可說是進入史無前列的時代,無論是少女還是少婦,甚至阿嬤也來脫,年輕活潑的女孩、風韻猶存的女人,本來就很瘦的女人,或是頂著油桶腰的女人,電視演員、蓮花一族(阿蓮阿花),風騷的女人,未發育的玉女、衛生部長式的鐵娘子,個個像瘋了的似的,統統一起競相脫脫脫;她們在雜誌、在電視、在互聯網、在大海報,總之一切的資訊傳播孔道,在左在右,忽前忽後,無孔不入的脫脫脫。
甚至脫得意猶未盡,還神色凝重的對女性同胞發出關切又急切的警告:“要保持苗條的身栽,我們需要奇蹟……。”或者,一個站丁字步的女生,把一群穿著丁字褲的大漢踢倒,因為他們是可惡的脂肪、頑固的肥油、要命的卡路里等等。
雪片般資訊,每個女性被告知,把自己的三圍變成統一的數字,這樣才是標準女人,女人的身體變成一個“馴良的身體”,被資訊塑造成一定的規格,乖乖的,沒有招架之力,且一網打盡。
這予人一種奇妙的感覺,就像中國古時的裹小腳、緬甸的銅環長頸族和大耳族、歐洲古時的鯨魚骨束腹法,它們令我們會感到不可思議,然而,我們現今這種變身的形式,又與這些有什麼差別呢?
女性脖子以下的身體,面臨資訊的肢解,唯一還可以保住的是脖子以上的腦袋,因此,女人除了在脖子以下,下功夫之外,更必須在脖子以上,下更多功夫,因為這里是姐姐妹妹唯一可以喘口氣,繼續站起來,闖蕩江湖的祕密武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