飄萍一隻筆,胜扺十萬軍;

邵飄萍死後80年的今天,總會有許多“邵飄萍”陸續出現,

“飄萍之筆”在不同時代不同地點,依然喋喋不休


Thursday, September 28, 2006

風聞有你 親眼見你--從蜘蛛俠到貓女郎,從亞瑟王到占士邦,電的熱賣透露出一個訊息......

從蜘蛛俠到貓女郎,從亞瑟王到占士邦,電影的熱賣,透露出一個訊息:這是一個渴望傳奇、等候英雄的時代。而我們,也有一個專屬於這個時代,兼專屬於新山華教的傳奇人物,從而整個社群對明天有了一些更美好的期待。
那年的下午,學校廣播叫所有的同學到草場去,烈日當空,雖然要頂著大太陽,不過可以不必上課,到課室外透透氣,覺得還是挺好的。只是,事實並不是這樣,這不是一個普遍的集會,所有的教職員與董事們神色凝重,臉拉得尖尖像晚娘。
走廊外,空氣中,散發著一股不安的喧嘩。草場前的司令台,站著“學生偶像”馬丁,女同學欣喜的竊竊私語,好像沒仔細聽偶像在致詞,原來是宣讀要求歹徒放了郭鶴堯的請願。董事們在義憤填膺,有同學中暑昏倒,有者落淚紅了眼眶,佻皮的學生神出鬼沒,嬉笑間最終在隊伍中遁逃。那一年,郭鶴堯這個名字像風一樣,傳遍了整個校園,第一次留下那麼深的烙印。
我知道,那位每逢學校大日子時,像小馬哥一樣穿著長外套,腳步輕盈,走到台上來與學生見面招手,接受同學們熱烈掌聲的人,就是郭鶴堯,崇高又遙遠的人物。他被綁架了!
那是屬於一個少不更事的中學生的記憶,大約是十多年前了。那年1987。
歷史需要轉折,人類渴望進步,於是有人站了出來,於是他成了典範,造了傳奇,人人都稱建立典範、鑄造傳奇的人為--英雄。郭鶴堯不是一夕之間成為家喻戶小的時代人物,那股送涼的風,從過去吹到現在,在整個華社的圈子里吹送,又何止寬柔一個校園?風,至今已經吹過許多寬柔人的成長歲月,吹過新山華教綿延前向的河流,漫漫長河,微微送涼。
後來,親自接觸過這位長者,另有一番感受,不再如小馬哥卻親如市井小民,“不要為我吹牛”,他如此提醒。致詞時,聲音小,話不多,記錄他的致詞,就算幾倍的收音器都得投降。但放眼可見的是人人環繞他的眩目光環,人們要他再多說幾句,他卻遍遍簡短有力。就像被綁架時向歹徒說:“要錢嗎?拿去,居民証還我!”。是的,就算他不要光環,一身的人格仍然閃亮。
再後來,聽到長輩們口述這位長者,讓我們對這樣的人物有更多了解,他人性的一面打破了神性的假想,更讓人對典範人物有了較“立體”的認識;他也會在激昂時罵三字經、搓麻將輸錢會發飆抓狂,點點滴滴,有血有肉的身影,更為人所津津樂道。英雄原來不遙遠,傳奇也不同於神話。
一個族群如果沒有了典範人物,就失去了生機與活力,郭鶴堯的傳記推出,使我們再次呼喚正面人物,期許有來者再創傳奇。我們不須盲目崇拜英雄,但我們或可學習時代典範,從平凡中尋找平凡的不凡,從人性中建構人性的殿堂,塑造一個時代的志向,建立理想的精神家園。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