飄萍一隻筆,胜扺十萬軍;

邵飄萍死後80年的今天,總會有許多“邵飄萍”陸續出現,

“飄萍之筆”在不同時代不同地點,依然喋喋不休


Saturday, September 23, 2006

飄萍一支筆

鐵肩辣手邵飄萍,一筆勝抵十萬軍;一位來自中國傳播界的朋友向我介紹中國新聞史上一個最光彩奪目的名字--邵飄萍。他揭發貪官污吏絕不手軟,更為當時軍閥所不容,他“說人話,不說鬼話;說真話,不說假話”的辦報主張,最終卻以惡意誹謗罪而慘遭處死。
我這位朋友後來離開了傳播界,因為他認清“舌下無君子,筆下無奇士”的傳播生態,即:記者的七嘴八舌,記者的奮筆疾書,往往都是難起作用的垃圾,或是一堆莫名其妙的混帳;記者的筆往往得在制度下屈服,遵照新聞機構的指示,有時還得言不由衷。
然而,邵飄萍死後80年的今天,總會有許多“邵飄萍”陸續出現,“飄萍之筆”在不同時代不同地點,依然喋喋不休;它寫盡官官相護,揭露大盜之行,它圍攻熱門話題,也對準焦點人物;“飄萍之筆”,讓華小撥款無所遁形,讓華校割地起死回生,“飄萍之筆”掀起“反攫奪”,激起“拼治安”,它直指時代的弊端,以教育者的角色出現在人民心目中,它推動文化藝術,啟迪民智,引領思潮,甚至嘗試從政治禁忌中突圍。
與此同時,正有許“飄萍之筆”,淪為揭發緋聞和秘密的狗仔隊,或為無品的偷窺狂,把讀者當成一年級小學生,天天寫簡單的文章給讀者看,互相“幫忙”拉低彼此的水平。有者,或為幼稚的追星族,從女星添丁、喂奶、擠奶,一路直追到“斷奶”為止,天天充斥著諸如此類,讓人看了恨不得一頭撞牆以便快點把自己給off掉的無聊新聞!
這位離開傳播界的朋友,最終勸我繼續當記者,因為百姓的心里話有口難言,郁郁難申,總得有人自我期許懷抱“飄萍之筆”,把百姓的話給娓娓道來。邵飄萍,只活到40歲,以新聞記者終其身,然而,又有多少記者可以如此,以真正新聞記者的面目出現在人民眼前?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