飄萍一隻筆,胜扺十萬軍;

邵飄萍死後80年的今天,總會有許多“邵飄萍”陸續出現,

“飄萍之筆”在不同時代不同地點,依然喋喋不休


Tuesday, July 07, 2009

夢的狂歡年代

∼∼記大學生涯     

很感謝我的父母,雖然家裡很窮,但仍讓我去台灣上大學。

大學時代是一個理想的年代,使我在往後的日子縱有傷感,也不再有遺憾。

我就讀的學校叫淡江大學;學校在山崗上,沒有圍牆。山下有一條河,就是張清芳所唱的《淡水河邊的man's talk》的淡水。

很長的時候,當我想家,我就會在清晨在淡水河邊跑步,傍晚則在淡水河邊散步,看白鷺鷥,看潮汐與晚霞。

淡水的暮色是出了名的美,許多台灣的民謠都為它的美麗傳唱不已,音樂家為它留下經典曲調,畫家為它凝住最美的一瞬。

後來,它還被發展成漁人碼頭。十年後,當我再重遊舊地,總是無限惆悵,那是屬於少年的悵然,點點流過。

我很感激台灣的同學,伴我度過學習的生涯,陪我走過許多笑聲淚影的日子。

我更看見了另一片天空下的孩子是如何成長的。他們是那麼跟我不一樣。

十多年後,課堂上的書本,早已忘得七七八八,但是大學的人文景象,那人與物,那藝術與文化,那些歌與畫,卻依然烙印在我的心間,伴我終身。

就這樣過了4年,這4年是青春的起點,也是夢的狂觀年代。

--------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感謝我父親,
讓我中學畢業后,
完全沒有深造的慾望,
連讀個學院也是挨著過>>>>>>>

钟宗宏Ivan said...

留台也感觉真好,
谢谢你的分享。

花花樹 said...

在台5年,去過淡水2次,晚上在河邊夜市亂逛,真的很棒。漁人碼頭還沒去過,不知淡水是否變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