飄萍一隻筆,胜扺十萬軍;

邵飄萍死後80年的今天,總會有許多“邵飄萍”陸續出現,

“飄萍之筆”在不同時代不同地點,依然喋喋不休


Thursday, June 11, 2009

露相非奸人


  

最近,石堅死了。一代壞蛋留給人們無盡的緬懷,而最教人懷念的莫過於他的奸相。

然而,很多與他合作過都演員,都不禁懷念起他的好,不煙不酒,不色不怒,又關照後輩,這與銀幕的他,截然不同。

小時候,只要一看到石堅出來,我都會嚇哭。長大之後,我卻對於奸相有了深刻的體會。

石堅也對於演壞人感到疲倦。他甚至曾經在廣告中說:“奸人不露相,露相非奸人……。”我想,這是實情。

像石堅一樣,在劇中給你看到的那張臉,擺明了就告訴你:“我是壞人”、“我是奸臣”、“我是色鬼”。但是,人間最可怕的,並不是這個!

人間最可怕的是:菩薩臉,蠍子心。

在很多時候,我們會對石堅這樣的奸臉有所防備,我們往往防不勝防的是那張慈眉善目,可是卻有著一顆巨毒的心。

如果大家有看過中國導演張藝謀拍的《大紅燈籠高高掛》,就會體會那種人心難防的感受。

劇中的頌蓮,甫嫁進豪門做四太太,她一直以為與她為敵是的牙尖嘴利的三姨太,並在無意間露了三姨太的秘密, 害死了三姨太。

但是,她萬萬沒料到,對她照顧有加的二太太,其實才是整個家中最惡毒的女人。

是以,石堅般的臉,其實並不可怕,可怕的是衣冠禽獸。

----

1 comment:

寢國郡主 said...

這社會太會演戲的人太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