飄萍一隻筆,胜扺十萬軍;

邵飄萍死後80年的今天,總會有許多“邵飄萍”陸續出現,

“飄萍之筆”在不同時代不同地點,依然喋喋不休


Wednesday, October 15, 2008

誰將讓歷史懷念

又是到了人事更新的陣痛季節,有些期望,有種惆悵,還有些不安,夾著迷惘,複雜的心情等待著風雨過後更好的改變和未來。

首相阿都拉宣布不尋求黨職,想必接下來巫統還必須經過一場混戰,而我們尋常百姓只想看到明天,只希望得救。

都道是:從前種種譬如昨日死,從後種種譬如今日生,有首歌唱道:“往事重提是折磨”,這正是我想說的。我們的當務之急遠胜歷史怎樣看待政壇風雲人物;我們的當務之急是:一個開創新局的領袖將會是誰?誰能帶領人民克服目前的難關?

政壇的陣痛之後,我們是否能獲得“補償”?一如中國國家總理溫家寶所言:“一個民族在災難中失去的,總會由進步來補償。”但願,溫家寶的這定律“顯靈”,一切政壇風暴、經濟恐慌之後,大馬子民能“失之東隅,收之桑榆”。

不過,這樣的願望,似乎許得早了點;從大選到各黨黨選,我們已經走過漫長黑暗的旅程,而且還會繼續走下去……至少還到走到明年3月,我們會得到生的機會,抑或會繼續沉淪?這個老問題總會油然而生。

隨著巫統黨選的腳步,誰又要攻什麼黨職?誰又已經確定要或不要打?諸如此類的政治喊話此起彼落,喊得教人耳鳴;誰又將有什麼去向?誰又要“打”誰?誰又要靠誰?傳說中的人選就像模特兒一個個站出來,看也看的人目眩。

原來,人事更迭才是千古不變的定律,在這政治混戰的時刻,誰能誠實的把獲得的權力用來保護人民;誰能勇於負責、清廉潔身而不求特權;誰能帶領人民走出困境;誰能發動各族人民目標一致,堅強為國家而力爭上游;誰能讓人民看到清清楚楚的未來;這樣人,將讓我們記住,也讓歷史懷念。

-----

2 comments:

Ouch said...

歷史看見的,都是戴了面具的鬼臉。

悠悠 said...

你好,无意间浏览到你的博客,来跟你打个招呼,然后一起加油。我是悠悠。台湾成功大学中文系,目前在武汉进修硕士,比较文学。在南方学院见过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