飄萍一隻筆,胜扺十萬軍;

邵飄萍死後80年的今天,總會有許多“邵飄萍”陸續出現,

“飄萍之筆”在不同時代不同地點,依然喋喋不休


Tuesday, December 09, 2008

我們都是一家人

外甥女長到4歲時,從新村搬到了花園區。她第一次到花園遊樂場玩耍時,受到了極大的視覺震撼。她在公園第一次看到了異族同胞,看著草地上嬉戲的印度和馬來小孩,頓時令她呆若木雞。回過神來,她好奇的問我:“為什麼世上會有‘黑人’的呢?”

此時的我,感覺到“曉以大義”的機會來臨了;我告訴她,“世上有很多人種,他們不是‘黑人’,而是馬來人和印度人,在我們的國家有華巫印三大民族,而且大家要融洽的生活在一起。”

又有一次,她看到了我一名印裔友人,僅4歲的她害怕的大哭起來,但這絕對不是因為歧視,而是因為陌生,因為她身邊環繞的都是華人,極少機會與印度朋友接觸。

我的印裔友人會講華語,外甥女感到很奇怪,問他為什麼那麼黑,為了減少小外甥女對他的陌生感,所以就用華語向他開了一個玩笑說:“因為我給電sot到(意思是被電殛到)。”小外甥女笑了起來,接著就問:“連耳朵里面都有sot到嗎?”於是,兩人就開始交談起來,漸漸的接近彼此的關係後,他再將正確的訊息告訴她。我不禁佩服這名印裔朋友的幽默、機智和耐心。

由於我有印裔友人,所以當印裔同胞高喊“從生到死都被歧視”時,我感同身受,切膚之痛油然而生,希望改善。雖然我很少巫裔友人,但我渴望去了解他們,希望多與他們交朋友,因為這是融入馬來西亞的要件。

我們都該是一家人,許多百姓就像我、我的朋友和小外甥一樣,為彼此的融合做出了大大小小的努力,努力的去諒解、去包容、去了解和融合;可惜,這些努力往往在居高位者的政治野心與大言不慚之下,顯得杯水車薪或石沉大海。

最近,柔州議會也發生過這麼一件趣事,百萬鎮區州議員慕魯與州議長拿督阿里哈山的幽默對話,証明了不同的種族也可以融合在同一片笑聲中。

膚色黝黑的印裔州議員慕魯,因膚色與議會內的牆色、椅色,再加深色大衣“融為一體”,因此議長拿督阿里哈山自嘲“老是找不到”慕魯。慕魯則說,明天起只穿亮色大衣赴會,議長則回馬槍說:“不只大衣,你得把臉弄亮些。”

慕魯有生氣嗎?沒有!慕魯樂在其中,還回說:“這實在無能為力。”他以自我調侃,幽默的帶過膚色的問題,兩人給冗長的議會帶來了充斥現場的歡笑,也展示也彼此的友誼。

所以,大家該輕鬆一點,就算自我調侃也無妨,不要因為不滿一些關於膚色或種族的言論就立刻去咬人,“螃蟹”才如此。暫且不要問,你是印度人、華人,還是馬來人,也不必強調:“我是**人,不是**人”,這片土地之下,我們本來就應該忠於我們自己,而同時也擁抱所有的人。





----

1 comment:

寢國郡主 said...

女人,這篇寫得好寫得妙寫得棒,寫得呱呱叫!
哈哈哈.....

耳朵也給電sot到?
哈哈。還好沒有問,連jigu都被sot到咩....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