飄萍一隻筆,胜扺十萬軍;

邵飄萍死後80年的今天,總會有許多“邵飄萍”陸續出現,

“飄萍之筆”在不同時代不同地點,依然喋喋不休


Wednesday, September 17, 2008

模稜兩可,送分

模稜兩可,雖然會讓人迷亂,但是不置可否,往往是自保的方式。

近來的政治風雲與黨選種種,教人見識了模稜兩可的言語魅力,更讓人看盡了旗幟鮮明、話說得太盡,所帶來的損失與指責。

“我能與任何人合作”,看,這話,就有很多回旋空間,很高明,也展現了說這話的人有氣度。(借用教育部副部長魏家祥的話:“答案模稜兩可,送分”)

黨選期間,常常聽到的一句漂亮的話:“黨內的成員可以不喜歡我,但是他們必須盡力為黨效力。”

當然,此話就好像在說:你可以不喜歡我,但是你必須為我領導的黨服務。話講到最終,就是“盡力為我做事”。

民政黨代主席丹斯里許子根就說,“民政黨不會輕言退出國陣”;此話流漏出“努力”的“味道”,但也暗示一個道理:“我們也有忍耐的底線”。

其實,模稜兩可這成語,本身就“出生”在一個充滿傳奇的時代。

武周政權創立時,武則天大量起用酷吏、間諜,以打擊反對她的人,常常有官員因為一句話的閃失,隔天就坐穿牢底,或身首異處。白色恐怖啊!

當時酷吏亂政,官員在這位空前絕後女皇帝兼母老虎的面前,如履薄冰,他們往往為了自保,只好模稜兩可來自衛。

做官的謹言慎行是基本的要求,話亂講或講得太狂傲,感情冰冷,不但淪為笑柄,所帶來的傷害也無以復加。

總之,話語換一個方式來講,可能聽起來就會很“悅耳”很多,若它能化劍為犁,使人在痛苦中鬆一口氣,那就遠遠超越模稜兩可的境界了。

不過,人若為了保持個人的地位和烏紗帽,卻對公理不張的事模稜兩可,一天換一種臉色,今天這樣,明天那樣,那就很教百姓很洩氣了。這種人應送他一面鏡子,以便讓他記得自己的樣子。

寵臣弄臣,把話說得無懈可擊,沒給捉到辮子,就算官運亨通,仕途順利,但對國家建設沒有突出的成績,也是枉然。

-----

1 comment:

Ouch said...

你以為講話要模稜兩可這樣容易?
很難地...至少要拿到博士文憑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