飄萍一隻筆,胜扺十萬軍;

邵飄萍死後80年的今天,總會有許多“邵飄萍”陸續出現,

“飄萍之筆”在不同時代不同地點,依然喋喋不休


Wednesday, May 21, 2008

心在一起就有力量

自四川抗震救援工作展開之後,許多身邊的朋友都紛紛詢問災情,有更多是查問捐款事宜的。他們或口耳相傳,或致電報館查詢,有者則更是大發募款簡訊,鼓勵親朋戚友捐款。大家以快跑的姿態,伸出援手,只因為這場地震災情真的很嚴重。

眾志成城,讓人想起了英國詩人約翰丹恩的長詩:“任何人的死亡,都是我的減少……”,在在說明了人類血脈相通,任何傷亡與浩劫,都令全體民眾感同身受。千里之外,湧生咫尺之痛,在災場遠方的我們,也彷彿置身死亡之城,恨不得能在死神裡搶奪生命。你們的親人就是我們的親人。

由於災情嚴峻,時間就是生命,報館的同事,還有許許多多的義工,放棄了假期,沒有迴避的理由,沒有推脫的的藉口,振臂一呼,就位展開募款行動,而頂著大太陽的人群也快步相繼到各捐款處,還有商行、機構與社團也紛紛捎來心意。這來自八方的溫情,大地湧動的愛心,旨在告訴失去至親、失去家園的災黎,你們不是孤島,我們與你們同在。

在災難面前,沒有人能自全,沒有人是孤島,在危難時刻,我們感受到災民巨大的疼痛,而他們本來是在校園裡傳出朗朗書聲的孩子,有些是在烈日下勞作的工人,更多是像你我一樣幸福的人們。然而,一切卻在瞬間沉寂。此時,我們只有彼此依賴。

死亡之城徹夜不眠,無眠之夜傳頌暖人事蹟,大家為總理溫家寶的講話而感動,或為犧牲自己救活別人的災黎心疼,為徒步進入災區的部隊擔心,為災難中的生死戀動容,為無私的母子情落下熱淚,更為瓦礫中的孩子哀慟惋惜,而眼前冷冷躺在地上的一具具遺體,前一刻還是那麼的鮮活。

在災難的一刻,很多平凡的人們,變成了英雄,他們或是為孩子擋牆的老師,也可能只是一個母親,在災難中,人性的莊嚴如實顯現。唯有大地繫於一脈,有錢出錢,有力出力,每分力每分錢,終將閃爍光茫。遠方的災民,請選擇堅強,且讓大家奮力行動,只要心在一起,人類一定有翻越生死之劫的力量。

1 comment:

寢國郡主 said...

又拿星洲的評論,放在這裡?沒誠意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