飄萍一隻筆,胜扺十萬軍;

邵飄萍死後80年的今天,總會有許多“邵飄萍”陸續出現,

“飄萍之筆”在不同時代不同地點,依然喋喋不休


Sunday, May 04, 2008

上帝吻過誰?

一位偉大的世界男高音逝世了。出生於意大利的巴華洛迪,以一口氣唱完9個高音C的詠嘆調成為聲樂界的"第一名",更為世人驚嘆道:"那是一把被上帝親吻過的嗓子"。

這位High C 之王深情高歌如有神助,近乎完美的聲音令人深信它是經過上帝特別關照過的"天籟"。而年輕時的他曾經賣過保險,是出生於面包店的孩子。

這樣的一個人,一個能將潛能發揮得淋漓盡致,讓世人陶醉於美聲世界里卻又驚嘆連連,難以置信人間竟有如此天籟的成功歌者,不禁令我左思右想不已……

這讓我想起那些天生聾啞的人,想起了那失去雙臂的奧運選手瑤瑤,以及用腳飛翔的女孩蓮娜瑪麗亞;我想起了一出世就沒有選擇的成為愛滋嬰兒,想起了雙福那一群天天與自己不足抗爭,學習自立的殘障人。

我又想起了為生存而抗爭以肉身擋泥機的馬六甲豬農子女,想起了曾經為治安不靖而抗爭的新山人,更想起了阿富汗戰火下死去活來的人們,想起了在賽場上拚命的運動員、想起了2008相約北京的奧運。

這一切如影片在腦際迴轉,不僅讓人感傷於人世間演不盡的悲傷曲調,更令人驚嘆於人類頑強的生存意志。

瑤瑤以頭用力撞向池壁爭取奧運泳賽"第一名",並不是她瘋了,而是她沒有雙臂可以"觸壁",正常的人可以用身體伸展之後最前面的部位--用手"觸壁",可是對於瑤瑤來說,身體最前面的部位就是"頭"了。這些運動員每"觸壁"一次就是頸椎腰部疼痛一兩個月,為了爭取到好成績,他們卻不惜"觸壁"無數次!他們正用非凡的訓練,去成就超人的成就。

巴華洛迪逝世消息傳開,世人頓時哀悼"上帝親吻的嗓子"已成絕響。他的遺照出現在報章的版面,與香港流行樂壇翹楚張國榮逝世新聞同樣受到重視,兩位歌者殞落,他們的貢獻與際遇,令人震憾之際也感觸良深。

我不是教徒,也不為傳教,聽完這些人間的悲歌,看盡人生不同的旋律,只是感覺:與其說,這些被肯定過的人,或是幸福的人是經過上帝親吻過的幸運者,倒不如說,其實上帝吻過每一個幸與不幸的人,天使也曾經來過人間,端看人們如何把握;如何在艱苦中激發積極向上的人格,在不幸里上演奮發進取的人生,用僅有的"天生我才"變得有用於世。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