飄萍一隻筆,胜扺十萬軍;

邵飄萍死後80年的今天,總會有許多“邵飄萍”陸續出現,

“飄萍之筆”在不同時代不同地點,依然喋喋不休


Wednesday, December 13, 2006

南馬新聞教育從零走向一

新山南方學院開辦了新聞與傳播系,對國內新聞界是一件好事,對新山傳播教育也是一個很好的開始;一個從零到一,且等待已久的開始。它不僅讓更多學子接受傳播教育,更重要的是,期許它對於提升南馬傳播生態,以及普羅大眾的新聞素養,能起一些良好的化學作用。

十年前,筆者從國外大學傳播教育畢業,成為社會新鮮人,成為新聞界的新丁,當時帶回了很多傳播人的專業理念,可惜很多同業都認為不實際,還會奉勸一句:"我們是不會有專業的。"十年後,這句忠告說服了我!

的確,事實就是如此:地方上的新聞環境並不專業,有許多沒有傳播理念的工作伙伴,沒有專業的工作環境,沒有專業待遇與在職培訓。當全球新聞界的步伐已打完第二世界大戰時,我們還在爭執一個可笑的問題:我們需不需要專業?

當然,也有新聞從業員認為:談專業?幾十年以後再說吧!無論如何,走向專業很難,但邁向專業還是必須努力的方向。邁向專業除了新聞界的努力,也必須有學術界忠懇的建議與議題討論,給實務界提供調整的方向。


中國演員周杰曾經說過一句重話:"香港很多記者都是狗屎。"他在接受新加坡傳媒的採訪時,隔岸開火,嚴批香港娛樂記者,語出驚人,毫不留情,大罵他們很多只是中學程度的追星族。

周杰是否太過言重,或是情緒失控?這些記者是否只是中學程度的追星一族?我並不關心。但一句重話背後,卻值得身為一個傳播人做出省思。在本地的傳播界,許多中學教育程度的記者,新聞工作能力遠勝於大學生,評估一個記者的能力,教育程度雖是因素之一,但不應該是唯一的因素,而是取決於該名記者的職業品格。

傳播教育就塑造未來新聞從業員的職業品格,也是守護當代新聞從業員職業品格的地方,實務界需要學術界的同行,才能提升社會整體的新聞自省能力與職業水平。更重要的是它包括了讀者判讀新聞能力的提升。

許多的讀者普遍上還是相當被動與照單全收的,他們對於一個新聞從業員的要求也相當讓人哭笑不得;例如:他們家的玲瓏雞不見了,要求記者幫忙找。有者聲稱治安不靖,叫記者去巡邏。更甚者,以為記者是垃圾工人或肅毒人員的化身。他們卻完全無知於一個新聞從業員協調社會的角色與監督社會的天職。

因此,普羅大眾的傳媒教育更必須要提升,這樣媒體才能發揮它最好的功能。此時,誰能引領普羅大眾去重新省視媒體的角色呢?就必須靠學術界對當代傳媒問題的熱烈討論了。我們期許南院的新聞與傳播系能在改善地方的新聞與傳播生態上帶來一些新氣象。

----

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非非非非非非非常贊成﹐受教育的程度不代表記者的專業。
很多大學生都不見得比中學不也的記者來的專業。
也許﹐某些大學生的觀念是﹐我是大學畢業耶﹐有甚麼我是做不好的﹐所以﹐做起事來﹐隨隨便便。
中學畢業反而擔心比不上人家大學畢業的﹐更加發奮圖強。

郑梅娇 said...

學歷不代表什麼,如果一個記者不長進的話,讀到博士也沒有用。

但是受教育還是對記者重要的,無論是自修還是再去唸書;因為他們肩負教育大眾的使命,如果一個記者文化素質不高,講話粗聲粗氣,也不太妥適。

我認為,好的員工,把工作做好;好的記者,不但把工作做好,更把文化做好。

Anonymous said...

什麼叫文化﹖說話溫柔細語﹐斯文有禮就叫好﹖
怕滿肚子是壞主意﹗
其實﹐我蠻討厭文化人﹗

郑梅娇 said...

如果你真的是好料,自然就會散發好氣質。如果一個人的心境醜陋,我們就叫做衣冠禽獸,這是無法掩飾的。
我想你所討厭的文化人,其實都不是文化人。是冒牌的!

Anonymous said...

呵呵 兩位親愛的
我看不到最新的那一篇阿

是怎麼回事阿

yi yu

郑梅娇 said...

因為機器故障囉!耐心等一等,我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