飄萍一隻筆,胜扺十萬軍;

邵飄萍死後80年的今天,總會有許多“邵飄萍”陸續出現,

“飄萍之筆”在不同時代不同地點,依然喋喋不休


Tuesday, December 12, 2006

媽媽的偶像 鄉音的追尋

這一天,我帶著媽媽追尋“小生”陳楚蕙的芳蹤,她不是我的偶像,而是我媽的偶像;直到現在,我媽媽仍是她忠實的戲迷。衝著陳楚蕙,我跟媽媽從中午追到晚上,她的熱力,就像年輕人追求周杰倫一樣。

陳楚蕙與姚璇秋,兩位是潮戲界的兩大代表人物;姚璇秋於今年5月份到新山同奉善堂演出時,台下已屆中年的媽媽,帶著她那老邁的媽媽來聆聽潮曲;年邁的老媽媽說:“活到今天,沒想到能再次親眼目睹姚璇秋的演出,我也算瞑目了……。”

聽起來,好像蠻嚴重的,但是再想深一層,誰又能真正體會老人家的心事呢?他們的心事,往往在我們忙碌的生活中,被遺忘了。再者,那字正腔純的潮語,那晶瑩繚繞的鄉音,還能吸引到多少顆年輕的心?又有多少文化積累而成的傳統鄉音,在歲月的流逝中消音,轉成卡拉ok式的繁華?

《蘇六娘》、《梅亭雪》、《辭郎洲》,跨越半世紀,偶像與粉絲靠著這鄉音在聯繫;在某年某月的某一天,他們的夢想藉著鄉團會館的牽引實現了,整整的五十多年,他們相約在台上台下見面,不曾失約,沒有說話,只藉鄉音。

今天,偶像老了,粉絲也老了,不老的是讓他們交會的傳統藝術精華。當歲月繼續向前,總有一天,這種傳統鄉音將是我們再也難尋的天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