飄萍一隻筆,胜扺十萬軍;

邵飄萍死後80年的今天,總會有許多“邵飄萍”陸續出現,

“飄萍之筆”在不同時代不同地點,依然喋喋不休


Sunday, April 05, 2009

幸福萬歲


/鄭梅嬌
--------------------------------
每個人都想追求幸福,都在追求幸福,然而,幸福來到我們的眼前,是否我們就知足,是否就抓得住?我想,答案往往是否定的。

近來,新加坡電影《幸福萬歲》帶給我們對前述問題的思考空間,它也讓我想起了陳奕迅的歌曲《想哭》。

“……分開很多年滿以為沒有包袱/我還打算回顧我們為何結束/還想問你是不是一個人住/當你的笑容給我禮貌的招呼/當我想訴說這些年來的感觸/你卻點了滿桌我最愛的食物/介紹我看一本天文學的書/我想哭不敢哭/難道這種相處/不像我們夢寐以求的幸福……”

這是一幅情侶分手後再見面的畫面,再次重逢的溫馨,讓主人角驚覺:難道這種擁有,這種美好的感覺,不就是原本彼此心中夢寐以求的幸福嗎?

可惜,時間沒有辦法回頭!

這種心痛,如此遺憾的感覺,就像聽劉若英的《後來》,說什麼已是多餘,只令人感傷落淚。可惜,一切不可能再重來。因為,過去已經過去,遠去的人也不可能再回來。

《幸福萬歲》,講述一對結婚多年的夫妻,彼此因為日常生活的瑣碎而失去了新鮮感,也沒有了性生活。

他們笨拙的尋找曾經失去的美好,熟不知美好早已經在他們的世界里給了祝福,只是他們已經麻木而將幸福置若罔聞。

男主角向女主角說:“我怕你不再愛我。”女主角向男主角發出了叩問:“難道沒有了性,就沒有了愛?”其實兩人彼此是相愛的,卻像一隻追著自己尾巴的小狗,狼狽可笑卻無可自拔。

該從別人丟棄的事物中發現幸福的價值吧,我想,這就是人們迷失在幸福中自我警醒的一盞明燈,它照見了我們早已擁有的幸福。幸福萬歲。


--------

1 comment:

寢國郡主 said...

幸福,有時候可以自己製造,但made myself的幸福,也可能是自以為真的假幸福。


幸福萬不萬歲我不知道,只要自己過得舒服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