飄萍一隻筆,胜扺十萬軍;

邵飄萍死後80年的今天,總會有許多“邵飄萍”陸續出現,

“飄萍之筆”在不同時代不同地點,依然喋喋不休


Wednesday, August 26, 2009

別再編織藉口

朋友裡面最怕有“刺蝟”,我的生活圈子裡也出現一個女“刺蝟”,原本以為她只是跟我不和,後來才發現被她欺負的人,還真不少。

後來,有位朋友道出女“刺蝟”的經歷,並表示她之所以成為“刺蝟”,是因為有不快樂的童年,造成她只顧保護自己,不惜傷害別人。

原來,女“刺蝟”從小就被父親虐待,最後沒有責任感的父親終於死于非命。她傷痛的童年,痛苦的無以復加。

但我認為,少來這套!過去的傷痛不應成為對別人惡劣的理由。大家都無冤無仇,幹麻讓無辜的人當災?

牛頓,出世三個月,父親就去世;他可是偉大的科學家。康熙8歲喪父、成吉思汗8歲喪母,他們都是天縱英才的人物。克林頓和候賽因也都是遺腹子呢!

我朋友們,也有很多都是天天努力工作,可沒有因為父親三妻四妾、母親好賭成性,就拉長著臉生活;我的父親夠愛酗酒咯,我也沒有成為太妹嘛!

要比慘,一山還有一山高,小時吃苦頭,並不是藉口,泰戈爾、傅雷、茅盾、梅蘭芳、胡錦濤,不也小時吃盡苦頭?別再編織藉口。


______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