飄萍一隻筆,胜扺十萬軍;

邵飄萍死後80年的今天,總會有許多“邵飄萍”陸續出現,

“飄萍之筆”在不同時代不同地點,依然喋喋不休


Wednesday, November 05, 2008

讀書樂,獨樂也陶陶


朋友問我,平時做些什麼?我說,讀書;朋友再問我,不開心時做什麼?我說,還是讀書。 他很驚訝,不開心還能讀書?心情不好,還讀得下書?是的,人說: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這是實情!

就是因為心情不好,做不下其他事情,唯有讀書,才能解憂。 大學剛畢業時,薪水很少,每次都是買盜版書,不然,就是站在兩本正版書前面,想呀想的,磨蹭了很久,猶豫了很久,最後,還是決定改次再買;當時買一本書可是要經過"天人交戰"的!

只能說,我還不是真的那麼愛書。

我有一位同事,家里洗衣機,不買;說是洗衣機很貴。但是,他卻可以花2千令吉買了一套藝術百科全書。

其實,問題只是:錢,可能只有一筆,只是你要把唯有的這筆錢花在哪里而已。

清朝重臣曾國藩一次在入京會試時,在金陵書肆閑逛,竟讓他看見了他夢寐以求的《明史》。一問之下,書價與他懷裏的銀子吻合,如果他要回鄉,就買不到《明史》,如果他要《明史》,就沒有回家的盤費。

曾國藩在店門外走來走去走進走出,最後他決定買下《明史》,他挑起了《明史》往當店走去,當掉了長衫籌得船費,終於踏上回家的行程。

馬斯洛之需求層次理論,把人的需求分成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交需求、尊重需求和自我實現需求5類,人要溫飽之後才考慮其他問題,試問一個人如果吃穿不好,怎樣去考慮買書的問題?

衣可以不穿,好書豈可錯過,曾國藩愛書事蹟教我感動,世上愛書者莫過於此;下回在一件漂亮衣服和一本好書之間,我將知道自己會做出什麼抉擇。

------

4 comments:

钟宗宏Ivan said...

抉择?祝您丰衣足书。:)

寢國郡主 said...

“朋友問我,平時做些什麼?我說,讀書;朋友再問我,不開心時做什麼?我說,還是讀書。“

我有問過你這問題咩?你不開心不是找我跑步咩?哈哈!

你的書,還在我這兒啊?

真不明白,你愛看書,我討厭看書,也能湊在起?

郑梅娇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郑梅娇 said...

臭味相投無關興趣,而是境遇或人生觀相近的問題,今天要不要跑步?我跑步不是因為不開心,而是為了更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