飄萍一隻筆,胜扺十萬軍;

邵飄萍死後80年的今天,總會有許多“邵飄萍”陸續出現,

“飄萍之筆”在不同時代不同地點,依然喋喋不休


Tuesday, August 12, 2008

價值迷失的年代


拜廣告與媒體的無遠弗屆的力量所賜,這是一個價值混亂的時代,這是一個價值名詞不斷被誤用的時代。例如:自信就是美、年輕就是美、追求個性的自我、因為你值得……

當我們看到人們因擁有某種名牌手錶而沾沾自喜,當我們看到人們因對某種名牌服飾了解得比別人多而洋洋得意,當我們看到人們擠得頭破血流爭買"吉蒂貓"......我們不得不承認,這是一個價值混亂的時代,一個價值迷失的時代。

因為個人價值已經迷失,或者自我價值面臨危機,因此從商品的意蘊中找到自己的價值,或者替代了危機感!而通常這是比較簡單、快捷的方法,只要有足夠的經濟能力。

產品的代言人賦予這些商品的價值,所以有了女強人所用的化妝品,有了成熟穩重男人用的剃須刀,有了鑽石王老伍專用的內褲,以及想要變年輕的阿嫂用的護膚品、成功人士和新新人類專用手提電話等等。

商品的意蘊是創作者所賦予的,是媒體所建構的,是廣告不斷疲勞轟炸的,當沒有了這些,商品只是商品本身。但無論奏始皇如何權威,他沒有機會擁有"吉蒂貓",無論唐太宗多麼英明,他沒有穿過Polo,唯有在資本主義抬頭,資訊急速前進,這一代人得天獨厚,可以享用金錢所兌換的到的任何東西。

可惜,載著劉嘉玲代言的手錶,也不代表你就有成熟女性的智慧。穿著林青霞代言的衣服,並不代表你就是林青霞。畫著山田優畫的彩妝,並不代表你擁有她的年輕。只因為──你擁有什麼,並不代表你就是什麼。
人的價值,還是得回到人本身的內心去尋找。


********

2 comments:

寢國郡主 said...

所以我都買made in china的貨,
便宜東東載在我身上,
就身價百倍了。
哈!

郑梅娇 said...

謝謝再光臨本“部落”,蓬壁生輝。